白小姐精准免费四肖

强化政策激励 聚焦服务保障——吉林省体育局推动体育人才高质量发展

2024-04-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体育人才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吉林省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体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充分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化激励举措,创新机制体制,以优质服务保障推动体育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为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完善政策体系  构建体育人才发展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奖励体系。2020年7月,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全面梳理了近30年吉林省运动员及教练员保障政策,坚持做到三个“统一”:破和立相统一,与业绩充分挂钩,不一味追求“加法”,敢于做“减法”;点和面相统一,兼顾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项目人员,完善普惠制度;近和远相统一,确保短期效应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重大比赛奖励标准,优化了退役运动员就业路径,将体育人才纳入了全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将运动员和教练员纳入了全省荣誉表彰体系。

 

深化体教融合,推进学校体育教练员政策落地见效。2023年8月,吉林省体育局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联合吉林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了《吉林省大中小学校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了体教深度融合,明确了吉林省各大中小学校可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拓宽了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渠道,盘活了吉林省体育人才资源。目前,吉林省已启动部分地区作为试点,覆盖32家学校共计45个岗位,科学有序推进学校体育教练员招聘工作。


优化体制机制 激发体育人才创新活力

 

积极推动机构编制改革创新机制。吉林省体育局结合国家体育总局项目布局及吉林省发展实际,对局属事业单位的编制比重及各训练中心运动员、教练员编制结构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分配,先后成立了“吉林省体育局水上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反兴奋剂中心”,申请使用了省级“人才编制池”和员额工勤编制。

 

优化完善人才引育创新机制。吉林省体育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破解人才引育制度机制瓶颈,多措并举加强体育人才梯队建设。畅通了体育人才招聘“绿色通道”,三年来灵活引进和招聘了各类急需紧缺人才达300余人;提高了事业单位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向训练单位、科医保障单位和成绩优异的运动队倾斜;完善了竞争择优的岗位竞聘方式,三年来通过科学竞聘上岗方式选拔科级管理干部91名、专业技术干部168名。种种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体育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建立健全体育人才评价机制。吉林省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体育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创新职称评价机制,突出实际贡献,用好用活人才评价“指挥棒”。吉林省内畅通了运动员破格职称评审的渠道,针对运动员退役后仍从事体育教练工作且满一年的,可以破格学历和聘任时间,根据其运动成绩直接认定相应职称级别。吉林省先后有35名运动员退役后直接被评为中级教练,有2名运动员退役后直接被评为高级教练。同时,注重优化社会人才发展环境,将体育俱乐部等社会体育人才纳入职称评价体系。

 

完善落实体育人才定级机制。吉林省体育局积极请示协调,将体育人才纳入了政府人才工作整体格局,可享受到人才政策红利。将奥运会前三名以及世界杯、世锦赛前两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亚运会、亚洲杯、亚锦赛金牌运动员和主教练列入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名录。目前,吉林省直体育系统共103人入选。

 

首创构建“标准、课程、教材、人才、培训、组织、职业”七位一体的滑雪巡救体系。吉林省体育局积极推动滑雪巡救员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联合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在国内高校首次开设了《滑雪巡救理论与实践》课程,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滑雪巡救员,为滑雪运动参与者提供专业安全保障的同时,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强化服务保障  打造体育人才安心环境

 

强化思政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吉林省体育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高度重视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礼仪规范。吉林省为每名运动员印发了《运动员礼仪规范》宣传册;每年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运动员参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每年组织省直运动队军训活动等,培养了运动员奋勇拼搏、超越自我、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和使命担当。

 

强化指导扶持,推动职业转型。吉林省体育局着力构建以运动员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推介和创业帮扶于一体的职业转换培训模式,积极探索和完善综合素质培训、通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体育职业技能培训、体育教师、学校体育教练员、转岗教练培训等培训课程体系,促进运动员发挥特长,保持职业可持续发展。三年来共培训退役运动员400余名,向有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推荐了退役运动员60余名,辅助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80余名。

 

强化资金保障,筑牢坚实后盾。吉林省体育局积极协调,以运动员为中心,统筹各类项目资金,加大体育人才发展支持投入。每年筹集专项资金为运动员购买商业保险,省直各运动队实现了商险全覆盖,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加大训练备战经费保障力度,提高运动员伙食费、服装费标准,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转自3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王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