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姐精准免费四肖

去年总营收超1100亿元——国产体育品牌年报亮点纷呈

2024-04-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期,在港上市的四大国产体育品牌安踏、李宁、特步、361度陆续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四大品牌去年的总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27.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了13.46%。

 

2023年,安踏、李宁、特步、361度的营收分别为623.56亿元、275.98亿元、143.46亿元和84.23亿元,同比2022年均实现了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361度的21.01%,安踏和特步分别增长16.23%和10.94%,李宁以6.96%的增幅排在最后。除李宁外,安踏、特步和361度这3家企业的净利润和2022年相比均实现了增长。

 

四大品牌的业绩报告显示,四大品牌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战略,过去一年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亮点纷呈。

 

安踏近年来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年报显示,安踏多个品牌捷报频传,其中主品牌安踏去年营收达到303.06亿元,斐乐以251.03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包括迪桑特及可隆体育在内的其他品牌营收同比增长57.7%,达到69.47亿元。此外,安踏旗下的合营公司亚玛芬体育受益于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等品牌的快速增长,去年全球营收同比增长30.1%至312.48亿元。

 

不同于安踏,李宁长期坚持“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策略,李宁本人曾对此解释,10年前,他就定下目标,以一个李宁品牌,走进篮球、跑步、羽毛球、乒乓球等核心的运动品类,进入中国大众参与最多的核心运动项目,并且李宁品牌用这种策略效率会更高。年报显示,李宁在篮球鞋、跑步鞋领域的8款核心产品去年销量突破1200万双。矩阵化产品的布局,也为李宁产品迭代和场景拓展提供了发展空间,新产品的市场开拓效率也极大提升。

 

特步一直专注于跑步领域,积极构建国内最大的跑步生态圈。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23年国内重点马拉松赛事中,在所有参赛选手及破三(马拉松成绩在3小时以内)选手中,特步跑鞋的穿着率是最高的。同时,特步又效仿安踏实施多品牌战略,旗下索康尼品牌在过去一年获得高度关注,用户群不断扩大,带动特步的专业运动分部收入同比上升98.9%至7.96亿元,占特步总收入的5.5%。

 

相比其他三个品牌,361度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产品的性价比也更高。年报显示,361度在去年积极推进线下渠道建设,提升门店数量和规模,去年实现门店数量净增254家至5734家,其中76.3%的门店位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一线及二线城市的门店数量分别约为4.9%及18.8%,与其他体育品牌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四大体育品牌均认为,2024年是体育大年,奥运会、亚洲杯、欧洲杯等多项顶级赛事将举办,对于体育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营销大年,各个品牌也会在这一年大力开拓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转自4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