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姐精准免费四肖

清明踏青享春光——假日户外经济活力旺

2024-04-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露营赏花、徒步登山……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户外运动的热度带动户外装备的销量,不断焕新的消费场景也激活了假日户外经济的活力。

 

约上三五好友、搭一顶帐篷,如今露营成为户外爱好者踏春的热门选择之一。清明节假期,记者在北京平谷金海湖看到,不少游客支起帐篷,露营踏青享受春光。

 

“这个清明假期,我约了一些朋友出来露营,考虑到没有比较完整的露营装备,还是选择了更为便利的露营地,这次选择的营地距离北京市内1个多小时车程,往返交通十分便利。”清明假期,和朋友在金海湖绿汐谷营地体验露营的刘昕告诉记者,这家营地每人收费是98元,包含了帐篷、椅子等装备。

 

随着露营踏青的热度不断升温,与露营相关的户外装备销量也在增长,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便携无幕布投影仪销量环比增长65%,帐篷、天幕、吊床、野餐垫、折叠椅等露营商品销量增长160%。艾媒咨询公布的消费者眼中清明节必要消费调研中,28.83%的消费者计划购买帐篷、鱼竿等户外用品。

 

伴随着露营热度的升温,露营装备的选择也出现了新的趋势。“最近,主打轻量化的露营装备比较受年轻人的青睐。快开式帐篷、折叠露营桌椅等装备吸引了不少新玩家的目光。节前有不少消费者来咨询,初次体验露营应该选配什么样的装备?”北京南五环一家户外装备专卖店的店长告诉记者。

 

除露营外,清明假期登山热度也是持续上涨,从多家在线旅行平台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登山运动受到众多户外爱好者的青睐。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假期出游总结》数据,今年清明假期,山岳类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70%。飞猪发布的《2024清明假期出游快报》显示,清明假期包含登山体验的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倍,黄山、泰安、乐山等是假期登山游热门目的地。

 

有业内专家指出,清明假期虽短,但为户外经济带来了新活力,体验式的户外消费已经成为假期户外经济发展的热点,因此如何将季节特色与户外项目相结合,加速释放户外消费潜力,将“季节性经济”变为“全年性经济”成为户外从业者未来面临的新课题。(转自4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张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