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姐精准免费四肖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新天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新质生产力为体育消费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随着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人民群众对体育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健康意识有了新觉醒,健身行动有了新自觉,群众体育运动出现了新高潮,推动了体育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4%,体育消费作为居民生活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当前社交化、娱乐化、个性化成为大众参与体育运动新的驱动力。如何满足、引领人民群众的这种新需求呢?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体育消费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数字体育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创新体育新业态,让新颖多样、丰富多彩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用高科技手段与创新技术满足和引领大众体育消费的新需求。

 

二、新质生产力为体育供给市场的繁荣打开了新思路

 

随着大众体育运动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三年新冠疫情的特殊环境,人民群众对体育产品供给提出了新的广泛需求。根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将达到38.5%,随着运动群体的不断壮大,体育产业发展必然步入快行道,消费需求与产品供给之间能否形成良性互动、良性发展是当下必须思考解决的现实问题。据统计,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23年已达2.89平方米,全民健身步道达到37.1万公里(比2019年增长了107%)。这些硬件建设的成果为群众体育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但是体育产业能否在产品供应上适应新时代发展和科技新进步,并提供一系列创新产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呢?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体育用品的创新发展打开了新思路,展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高科技的手段、大数据的应用、AI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智慧体育场馆、智慧体育公园等智慧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智能化体育器材、体育装备,全面提升科学健身智慧化水平;高质量的体育赛事经济延伸了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文体融合、旅商协同的新模式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线上线下结合、互动创新体验,提升了群众参与度与获得感;以新供给与新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为落脚点,形成体育产业供给方的内生动力,进而提升新质生产力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

 

三、新质生产力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质生产力的显著特点是创新,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体育产业发展要从宏观思路上,把创新作为核心引擎,全面推动产业技术和业态层面创新,管理和制度层面创新,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动体育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体育产业。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坚定不移走体育产业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成为体育产业永恒的目标追求,成为破解瓶颈制约的关键之策,成为迈上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培养。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要高度重视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机制创新。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培养造就一大批体育产业优秀的企业家、杰出的体育经营管理者、一流的体育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这是体育产业完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的关键因素,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支撑与保障。

 

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中国体育产业在世界体育市场竞争中成为佼佼者、引领者之一,让体育产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作者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蒋效愚)(转自4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蒋效愚)